2019-07-02 太平洋新闻网 东南科大无人机产官学联盟暨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启用

  • 2019-07-04
  • 吴 孝文

太平洋新闻网
记者林富贵/新北市报导
无人机技术研发与应用发展迅速,为搭上无人机与智慧产业的潮流,并了解未来几年中无人机市场达3兆新台币的大商机,私立东南科技大学结合产官学界成立无人机产官学联盟,昨(2)日由东南科技大学李清吟校长联合产官学界代表正式召开记者会宣布结盟。
由新北市教育局长张明文领衔代表,产业界代表有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冯渤理事长、何毅夫副理事长、张扬常务理事兼新闻发言人、王嘉楠秘书长、孙增保理事、许瑞峰理事、陈呈纬理事、江明福总教官、黄惠芳小姐、蔡宇伦教官、台湾无人系统联盟协会陈班尼常务理事、赖建宏技术主委、曾立名发言人、台湾马达产业协会黄江城副理事长、首羿国际公司邱士文总经理、安乔钰副总经理、詹宗贤先生、雍和建设公司顾问宋建明博士、杨秉宏专员、橙森国际公司徐圣殷技术长、李怡婷业务经理、步一漾工作室许志伟负责人、陈秋雯制作人、广营电子公司林鸿文董事长、航见科技公司张东林总经理、黄朝晖教育长、林士恒先生、徐亿蓝先生、先创国际公司石秉钧采购部协理、林书杰业务部协理、纬育公司王毓源业务副理、高中职代表有泰北高中陈建佑校长、沪江高中蔡玲玲校长、松山工农杨益强校长、内湖高工林振雄校长、新北高工林恭煌校长与陈锡龄主任、协和祐德高中陈威志主任、智光商工王本尧主任与黄益政主任、开明商工陈李玮主任、景文高中方广一老师、二信高中王靖翔老师、吴世强老师、南强工商张焜翔老师、高中职家长代表有南港高工林世雄荣誉会长、台北市家长会长协会周季平副理事长、台北市高中学生家长会联合会陈昱崇副秘书长等齐聚一堂,签署无人机产官学合作宣言,众人一起为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无人机系统技术与应用、创造无人机竞速竞赛平台及创新无人机教育环境,共同为无人机专业认证与培养无人机产业人才而努力。

会后并由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江明福总教官操作八旋翼无人机及VTOL垂直起降飞机展演,首羿国际公司展示AIOT人工智能屋,橙森国际公司展示武装无人机,步一漾工作室许志伟团队的空拍支持,广营电子公司展示无人机类生产线,航见科技公司展示无人机创客教学演示,先创国际公司及纬育公司展示无人机室内群飞表演。
沪江高中航空电子科吴彦宾,也示范无人机飞行,而且一次就过关,获得现场嘉宾如雷掌声。

东南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林义平表示,为配合无人机产官学联盟合作启动,建置「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并成立「无人机类产线教学基地」作为无人机专业认证及培养无人机产业人才之训练基地。
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冯渤理事长表示,双方同意共同合作推广:1.无人机专业证照职业培训2.无人机认证考场共同营运合作3.无人机产业就业辅导合作4.技术与产业发展专案合作5.无人机产业人才教育6.产业及国际资讯交流合作7.科技的创新研发合作。
全球无人机市场蓬勃发展,高盛集团公司研究指出,商用/民用无人机的需求不断成长,预估到2020年全球无人机市场商机将达3兆新台币。
无人机除能空拍,用途比想像中更广,国际间已经利用无人机轻松喷洒农药;还透过无人机邮差,改善偏远地区运送不便的窘境。
无人机还可蒐集地理资讯、国土安全监控、设施检查、警政巡逻等多元应用。
无人机应用逐渐扩展,市场前景光明,台湾在无人机产业有许多优势,首先是芯片设计与制造,其次因为无人机制造有三大核心,第一是飞控系统,第二是动力系统电池,第三则是无人机骨骼就是复合材料,借助台湾无人机产业优势,切入专业与商用无人机的职业化发展,培育青年人才。
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TWUAS)的宗旨是:协助台湾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及与国际产业合作。
协会在台湾积极推广无人机专业认证培训,建立台湾首家「无人机体验中心」及首家「无人机创客空间」,关注无人机系统技术及应用解决方案的持续发展,并广泛传播最新、最前沿的无人机系统相关资讯。
协会积极与国际无人机组织合作,为台湾无人机产业搭建与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共同开发无人机应用市场。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东南科技大学校长李清吟、新北市教育局长张明文与产学界代表,一起为无人机专业认证与培养无人机产业人才而努力。
(记者林富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