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频果即时 东南科大领进无人机3兆市场 想学「飞天」本领快来

  • 2019-07-04
  • 吴 孝文

频果即时
人工智能无人机市场高达3兆元,而国内培训课程动辄上万元起跳,让人望之却步,东南科大看准发展前景,腾出教室空间打造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透过产官学三方合作,从产线拆解制造到专业证照取得,建构一条龙学习平台,让毕业生即有「飞天」本领在身。今天举行基地启用典礼,该培训课程将于下学期结合电子系开课,未来校内还将设有专业人才认证的飞行场地,堪称全台大专院校首创。
 
全球无人机市场蓬勃发展,无论商用或是民用的需求不断成长,民间公司预估到2020 年,市场商机可望达3兆新台币,无人机除能空拍,用途比想像中更广,国际间用其喷洒农药、偏乡送邮,还可蒐集地理资讯、国土安全监控、设施检查与警政巡逻等多元应用。
 
私立东南科技大学结合产官学界力量,成立无人机产官学联盟,校长李清吟今天上午联合各界代表召开记者会宣布结盟,官方由新北市教育局长长张明文领衔代表,而产业界代表则包括有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台湾无人系统联盟协会及台湾马达产业协会等,多家高中职学校也派代表来观摩学习,现场由教官实际操作八旋翼无人机及VTOL垂直起降飞机展演,并将画面即时传回电视萤幕,让大家感受无人机的空拍魅力。
 
东南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林义平表示,为配合无人机产官学联盟合作启动,目前已腾出两间教室,完成建置「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与「无人机类产线教学基地」,今天由教育局长张明文与校长李清吟揭幕下,打开神秘面纱,内部空间特别设计作为无人机专业认证场地,并引进师资,转型成为培养无人机产业人才的训练基地,从拆解维修到组装测试,全部都要会。
 
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理事长冯渤指出,双方同意共同合作推广共有7点,包括无人机专业证照职业培训外,还有共同营运认证考场,以及辅导学生产业就业、技术与产业发展专案、产业人才教育、产业及国际资讯交流与科技创新研发等多项合作。
 
校方指出,据《遥控无人机专章》规定,一般人持有的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达250公克以上,为有效管理,包括政府机关、学校或法人所有的无人机,都要向民航局申请注册。而操作最大起飞重量在1公斤至25公斤的遥控无人机,都必须通过「学科考验」,取得证照;若操作最大起飞重量为25公斤以上,或为政府机关、学校或法人机构操作的遥控无人机,要同时通过学科及术科考验,才能取得证照。


this i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