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经济日报 北北基首座「遥控无人机术科测验场地」设于东南科大

  • 2019-12-27
  • 吴 孝文

2019-12-25 20:57经济日报 吴佳汾
  •  
  •  
北北基首座「遥控无人机术科测验场地」揭牌,与会嘉宾大合照。 东南科大/提供
北北基首座「遥控无人机术科测验场地」揭牌,与会嘉宾大合照。 东南科大/提供
 

 

民用航空法遥控无人机专章预定明年(109年)3月上路,东南科技大学业经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实地审查通过,成为北北基首座「遥控无人机术科测验场地」,24日举办启用典礼。同时,与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签订产学合作合约。

 

当天莅临的贵宾有新北市政府吴明机副市长、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何淑萍副局长、林俊良组长,教育界有智光陈炳辉校长、泰北陈建佑校长、沪江蔡玲玲校长、开明李荣东校长、南强工商、瑞芳高工、基隆工商等多位主任、修平科大、致理科大等多位主管、台北市家长会协会周季平副会长、台北市高中职家长会联合会林世雄副总会长,产业界有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理监事及会员、自强工程顾问公司赖澄漂董事长、中华保全协会邱中岳秘书长、台北市电脑公会台湾5G垂直应用联盟曾毅诚秘书长、台湾光电协进会邹喜龙秘书长、桃园市休閒农业发展协会张顾宝秘书长、中华民国露营休閒车协会郭冠雄辅导理事长、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资通讯产业联盟陈恒中副会长、北区金属中心胡昌明副主任、旺报宋秉忠副总编辑、中华农渔牧业科技发展协会蔡盛鸿会长等齐聚道贺,可谓贵宾云集,盛况空前。

 

新北市政府吴副市长明机(左起)、东南科大李校长清吟、台湾无人机发展应用协会冯渤理...
新北市政府吴副市长明机(左起)、东南科大李校长清吟、台湾无人机发展应用协会冯渤理事长、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何副局长淑萍等签订产学合作意向书。 东南科大/提供
 

 

东南科大李清吟校长致词时表示,无人机的应用范围很广,从灾难救助、海岸防卫、交通管制、国土资源勘察与测绘、环境监测、娱乐应用、农渔应用、军事用途及物流配送等,另外无人机技术研发从传统到智慧型无人机,从短程到长程飞行距离,皆需要高科技人才的投入开发。他要全校相关系所老师,以工业4.0与虚云大人物(虚拟实境、云端计算、大数据、AI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为基础,一起投入无人机的应用与技术开发。一方面培训东南科技大学的学生同时善尽大学社会责任,二方面强化产学合作。

 

新北市政府吴明机副市长表示,无人机在新北市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例如侯市长推动的智能城市,以及新北市取缔山坡地滥垦与水土保持、污水、交通、警察监测、大型的活动等,已经从军事运用普级到各个层面。无人机的操作不仅能训练学生软件设计之能力,也可发挥想像力,训练学生实作应用能力,将无人机应用到不同层面。此术科场地对于新北市政府是重要的训练场地,在新北市政府部门需要操作无人机的人员高达100多位,感谢东南科技大学建置这个场地,可以提供协助,对于东南科技大学本身发展帮助也很大。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何淑萍副局长表示,民航局以往管理是有人驾驶的飞机,都在一定高度以上,无人机带来的挑战是低高度、多人使用、进入门槛低。在立法上要跳脱监理机关的思维改成发展的面向。在立法设计时,无人机的应用目的基本上不设限,只在意安全性。东南科技大学这个场地的启用对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来说是个非常好的开始,因为使用无人机的人很多,就需要有场地进行合格认证考照。民众经过一定的训练与考照就会了解要有一定的安全,让无人机产业得到健康的发展。

 

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冯渤理事长表示,今年7月该协会就与东南科技大学结合产官学界,成立无人机产官学联盟,在东南科技大学设立新北市首座无人机教育科普基地,截至目前已办理多场教育训练、群飞课程,并在11月26日办理国际研讨会与成果发表,东南科技大学更与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进行产学合作申请明年USR计画。透过合作从大学生带领高中职学生参与无人机的营队,希望明年举办台湾青少年无人机专业竞赛、群飞竞赛等各种创意竞赛。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期望未来有更多会员加入,共同推动此项活动。

 

东南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林义平主任表示,学校早已拟定四大发展方向,包含无人机人才培育计画,无人机群飞与表演艺术跨域合作,无人机360空拍与VR导览在地方创生应用,无人机在智慧城市应用四大构面,积极动员全校跨院系产学合作,期盼透过无人机打造东南科技大学智慧科技印象。东南科技大学此举首开全国先例,从无人机种子师资课程、无人机竞技赛事课程以及无人机群飞表演课程,为学校及高中职策略联盟学校提供一系列无人机产业接轨的多元应用跨领域课程。

 

启用典礼后由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专业证照考官依术科测验规范,展示标准化术科测验流程,以及定点起降、四面停悬、八字水平圆等测验项目;之后依中央机关、地方政府、法人团体等顺序分批执行,以满足明年法规上路后北北基地区的无人机证照需求。与会的相关产业贵宾表示,借由无人机考照训练场的落成,希望成为北北基地区无人机人才培育摇篮,共同推动台湾无人机产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