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Yahoo!新闻 东南科大电子系研发成果 传佳音

  • 2020-11-22
  • 吴 孝文

东南科大电子系研发成果 传佳音































 
 
【记者王志诚、周贞伶/新北报导】
 
 
左邊電子工程系黃家智副教授,中間電子系四技三乙廖唯婷同學,右邊電子工程系李粵堅。(記者王志誠攝)
左边电子工程系黄家智副教授,中间电子系四技三乙廖唯婷同学,右边电子工程系李粤坚。(记者王志诚摄)

▲左边电子工程系黄家智副教授,中间电子系四技三乙廖唯婷同学,右边电子工程系李粤坚。(记者王志诚摄)

东南科技大学电子系学生廖唯婷,以「人工智能之量测生理讯号系统」,参加由中华创新发明学会等单位所主办的「二○二○第十一届IIIC国际创新发明竞赛」,荣获「银牌奖」。

廖唯婷所研发的这套系统,由东南科大电子系李粤坚教授、黄家智副教授共同指导,不但在前述发明竞赛中获颁大奖,也已获得专利认证,为该系专业教研成果再添新页。

该项专利系利用光敏传感器侦测血压及心率,提供日常生活中心血管生理参数,并以一套应用程式管理使用者心血管生理数据。借此,再进一步利用人工智能,依个人之数据及状况,客制化血压计算方式,使得以传送云端随时监控,并于异常时通知医疗院所及亲友,以即时提醒就医及用药。简言之,这是一套以人工智能量测与掌握生理讯号的系统。

东南科大一向积极鼓励教师指导学生提出专利申请,并依申请内容制作出实务模型以验证可行性。此次参展获奖的实务模型不但充分呈现此专利商品化之发展潜力,更落实该校重视结合专业知识与技术能力之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