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經濟日報 東南科大 啟動無人機產官學聯盟

  • 2019-07-04
  • 吳 孝文

經濟日報
吳佳汾 新北報導
  •  
  •  
無人機產官學聯盟。 東南科大/提供
無人機產官學聯盟。 東南科大/提供
 

隨著科技智慧化發展,無人機技術研發與應用發展迅速,為搭上無人機與智慧產業的潮流,並了解未來幾年中無人機市場達3兆新台幣的大商機。東南科技大學結合產官學界成立無人機產官學聯盟,今(2)日由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聯合產官學界代表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結盟。

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 東南科大/提供
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 東南科大/提供
 

其中,官方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張明文局長領銜代表,產業界代表有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馮渤理事長、台灣無人系統聯盟協會陳班尼常務理事、台灣馬達產業協會黃江城副理事長、首羿國際公司邱士文總經理、雍和建設公司顧問宋建明博士、橙森國際公司徐聖殷技術長、步一漾工作室許志偉負責人、廣營電子公司林鴻文董事長、航見科技公司張東林總經理、先創國際公司石秉鈞採購部協理、緯育公司王毓源業務副理、高中職學校代表有滬江高中蔡玲玲校長、松山工農楊益強校長、內湖高工林振雄校長、新北高工林恭煌校長、協和祐德高中陳威志主任、智光商工王本堯主任、景文高中方廣一老師、二信高中王靖翔老師、高中職家長代表有南港高工林世雄榮譽會長、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周季平副理事長、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陳昱崇副秘書長等齊聚一堂簽署無人機產官學合作宣言。

宣言內容如下:新北市政府、東南科技大學、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高中職校及無人機相關產業,願為促進無人機產業發展、無人機系統技術與應用、創造無人機競速競賽平台及創新無人機教育環境,共同為無人機專業認證與培養無人機產業人才而努力。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感謝大家一起來為無人機產業與人才的培育、專業的認證,新北市政府感謝東南科技大學讓大家聚在一起共同為台灣競爭力努力, AI產業與未來科技發展為國家未來競爭力最重要的基石,尤其是在東南科技大學務實致用、人才培育與產業真正的連結、未來運用在職業所用。代表新北市政府與政府部門共同支持產官學合作宣言,一起來支持產官學共同合作,促進無人機在未來台灣產業發展佔有重要的地位。

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表示,無人機在應用面與技術面商機無限,無人機有九大的應用面:災難救助、海岸巡防、交通控制、科學應用、環境監測、娛樂應用、農漁應用、軍事用途、物流配送。無人機是載具也是工具,配合現在的工業4.0的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都可以運用無人機把資料、影像、物資,透過GPS衛星定位系統、WiFi,藍芽技術、數位相機鏡頭等科技,幫人類解決。無人機產官學聯盟暨無人機科普教育基地推廣無人機的學習從小學、中學、高中、大學到社會,包含應用面、科學面、休閒面,技術研發如何讓機身穩定,影像處理更清晰,續航力等,產官學結合在一起為創造生活的便利性與解決人類因為地形或偏遠地區解決運輸問題。東南科技大學未來也開設無人機的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等無人機應用方面及休閒性的表演藝術類等的課程培訓。

東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林義平主任表示,為了配合無人機產官學聯盟合作啟動,建置「無人機科普教育基地」並成立「無人機類產線教學基地」作為無人機專業認證及培養無人機產業人才之訓練基地。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馮渤理事長表示,雙方同意共同合作推廣:1.無人機專業證照職業培訓2.無人機認證考場共同營運合作3.無人機產業就業輔導合作4.技術與產業發展專案合作5.無人機產業人才教育6.產業及國際資訊交流合作7.科技的創新研發合作。

會後由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江明福總教官操作八旋翼無人機及VTOL垂直起降飛機展演,首羿國際公司展示AIOT人工智慧屋,橙森國際公司展示武裝無人機,步一漾工作室許志偉團隊的空拍支持,廣營電子公司展示無人機類生產線,航見科技公司展示無人機創客教學演示,先創國際公司及緯育公司展示無人機室內群飛表演。

全球無人機市場蓬勃發展,高盛集團公司研究指出,商用/民用無人機的需求不斷成長,預估到2020年全球無人機市場商機將達3兆新台幣。無人機除能空拍,用途比想像中更廣,國際間已經利用無人機輕鬆噴灑農藥;還透過無人機郵差,改善偏遠地區運送不便的窘境。無人機還可蒐集地理資訊、國土安全監控、設施檢查、警政巡邏等多元應用。無人機應用逐漸擴展,市場前景光明,台灣在無人機產業有許多優勢,首先是芯片設計與製造,其次因為無人機製造有三大核心,第一是飛控系統,第二是動力系統電池,第三則是無人機骨骼就是複合材料,藉助台灣無人機產業優勢,切入專業與商用無人機的職業化發展,培育青年人才。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TWUAS)的宗旨是:協助臺灣無人機產業的發展及與國際產業合作。協會在台灣積極推廣無人機專業認證培訓,建立台灣首家「無人機體驗中心」及首家「無人機創客空間」,關注無人機系統技術及應用解決方案的持續發展,並廣泛傳播最新、最前沿的無人機系統相關資訊。協會積極與國際無人機組織合作,為台灣無人機產業搭建與國際合作交流的平臺,共同開發無人機應用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