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頻果即時 東南科大領進無人機3兆市場 想學「飛天」本領快來

  • 2019-07-04
  • 吳 孝文

頻果即時
人工智慧無人機市場高達3兆元,而國內培訓課程動輒上萬元起跳,讓人望之卻步,東南科大看準發展前景,騰出教室空間打造無人機科普教育基地,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從產線拆解製造到專業證照取得,建構一條龍學習平台,讓畢業生即有「飛天」本領在身。今天舉行基地啟用典禮,該培訓課程將於下學期結合電子系開課,未來校內還將設有專業人才認證的飛行場地,堪稱全台大專院校首創。
 
全球無人機市場蓬勃發展,無論商用或是民用的需求不斷成長,民間公司預估到2020 年,市場商機可望達3兆新台幣,無人機除能空拍,用途比想像中更廣,國際間用其噴灑農藥、偏鄉送郵,還可蒐集地理資訊、國土安全監控、設施檢查與警政巡邏等多元應用。
 
私立東南科技大學結合產官學界力量,成立無人機產官學聯盟,校長李清吟今天上午聯合各界代表召開記者會宣布結盟,官方由新北市教育局長長張明文領銜代表,而產業界代表則包括有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台灣無人系統聯盟協會及台灣馬達產業協會等,多家高中職學校也派代表來觀摩學習,現場由教官實際操作八旋翼無人機及VTOL垂直起降飛機展演,並將畫面即時傳回電視螢幕,讓大家感受無人機的空拍魅力。
 
東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主任林義平表示,為配合無人機產官學聯盟合作啟動,目前已騰出兩間教室,完成建置「無人機科普教育基地」與「無人機類產線教學基地」,今天由教育局長張明文與校長李清吟揭幕下,打開神秘面紗,內部空間特別設計作為無人機專業認證場地,並引進師資,轉型成為培養無人機產業人才的訓練基地,從拆解維修到組裝測試,全部都要會。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馮渤指出,雙方同意共同合作推廣共有7點,包括無人機專業證照職業培訓外,還有共同營運認證考場,以及輔導學生產業就業、技術與產業發展專案、產業人才教育、產業及國際資訊交流與科技創新研發等多項合作。
 
校方指出,據《遙控無人機專章》規定,一般人持有的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達250公克以上,為有效管理,包括政府機關、學校或法人所有的無人機,都要向民航局申請註冊。而操作最大起飛重量在1公斤至25公斤的遙控無人機,都必須通過「學科考驗」,取得證照;若操作最大起飛重量為25公斤以上,或為政府機關、學校或法人機構操作的遙控無人機,要同時通過學科及術科考驗,才能取得證照。


this i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