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經濟日報 東南科大攜手首羿 共育無人機師資

  • 2020-01-15
  • 吳 孝文

2020-01-14 21:04經濟日報 吳佳汾
  •  
  •  
東南科大與首羿國際簽署「SOEASY無人機教育師培基地」產學合作。 校方/提供
東南科大與首羿國際簽署「SOEASY無人機教育師培基地」產學合作。 校方/提供
 
東南科技大學與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產學合作共建新北市首座「遙控無人機術科測驗場地」,為廣大無人機飛手提供考證服務於今(14)日與首羿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簽署「SOEASY無人機教育師培基地」產學合作,共同協助K12學校跨領域師資研習培訓。

 

東南科大校長李清吟表示,無人機的用途從軍事、農業監控、能源探勘、數據收集、快速服務與緊急救災、供應配送、攝影與電影、環境探勘與保護至娛樂與表演。因此無人機產業鏈很大很廣。學校希望藉由無人機教育師培基地,給校內師生有更多跨領域專題及課程的合作空間,培育更多創意創新創業的三創跨領域人才,給予更寬廣的就業機會。同時,針對策略聯盟合作的高中職學校,在108新課綱中培養學生科技資訊應用、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的課程,提供支援協同教學的師資與設備,並協助K12學校跨領域師資的研習培訓。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馮渤說,過去與東南科大共建無人機產官學聯盟,在該校設立無人機教育科普基地以及北北基首座「遙控無人機術科測驗場地」,同時簽訂產學合作合約推進無人機產業得到健康的發展。今日,東南科大與首羿國際產學合作,將共同設計台灣首創的「室內無人機燈光秀人機共舞表演節目」,計劃在2020年舉辦台灣青少年群飛表演競技賽事,成為北區無人機人才培育搖籃,共同推動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壯大。

首羿國際董事長邱士文指出,在今年的跨年表演中,台中、高雄市府與義大世界皆不約而同使用無人機群飛表演增加活動可看性,在2019年2月屏東台灣燈會與4月澎湖花火節也相繼使用無人機群飛造成一股轟動,東南科大為民航局認證無人機術科考場學校,在炙手可熱的群飛領域上更是不能缺席。未來將結合校內工程與電資學院電子工程系與觀餐休閒與管理學院表演藝術系,以科技與藝術共融並存的概念、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角度,指導師生無人機操控、群飛舞步與表演節目,以產學合作的方式,共同設計台灣首創的「室內無人機燈光秀人機共舞表演節目」。

 

現場與會人士合影。 校方/提供
現場與會人士合影。 校方/提供
 

 

東南科大說,首羿國際為專業校園軟硬體整合商,在智慧教室、多媒體軟體服務、創客軟硬體建置、VR/AR及程式設計教育等領域上佔有一席之地,除了提供「無人機室內群飛跨域綜合藝術」的相關課程以外,也同時設計眾多校內外師資培訓與研習課程,包含「創新3D列印:3D造物者百寶箱」、「零基礎輕鬆學會VR設計」、「AI STEAM 視覺場域辨識程式設計」與「CodeTown神機奇市程式教育」等,以符合系院特色課程發展,與教育部正在向下扎根的VR與程式設計教育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