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Yahoo!新聞 東南科大電子系研發成果 傳佳音

  • 2020-11-22
  • 吳 孝文

東南科大電子系研發成果 傳佳音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新北報導】
 
 
左邊電子工程系黃家智副教授,中間電子系四技三乙廖唯婷同學,右邊電子工程系李粵堅。(記者王志誠攝)
左邊電子工程系黃家智副教授,中間電子系四技三乙廖唯婷同學,右邊電子工程系李粵堅。(記者王志誠攝)

▲左邊電子工程系黃家智副教授,中間電子系四技三乙廖唯婷同學,右邊電子工程系李粵堅。(記者王志誠攝)

東南科技大學電子系學生廖唯婷,以「人工智慧之量測生理訊號系統」,參加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等單位所主辦的「二○二○第十一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榮獲「銀牌獎」。

廖唯婷所研發的這套系統,由東南科大電子系李粵堅教授、黃家智副教授共同指導,不但在前述發明競賽中獲頒大獎,也已獲得專利認證,為該系專業教研成果再添新頁。

該項專利係利用光敏傳感器偵測血壓及心率,提供日常生活中心血管生理參數,並以一套應用程式管理使用者心血管生理數據。藉此,再進一步利用人工智慧,依個人之數據及狀況,客製化血壓計算方式,使得以傳送雲端隨時監控,並於異常時通知醫療院所及親友,以即時提醒就醫及用藥。簡言之,這是一套以人工智慧量測與掌握生理訊號的系統。

東南科大一向積極鼓勵教師指導學生提出專利申請,並依申請內容製作出實務模型以驗證可行性。此次參展獲獎的實務模型不但充分呈現此專利商品化之發展潛力,更落實該校重視結合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之教學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