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經濟日報 北北基首座「遙控無人機術科測驗場地」設於東南科大

  • 2019-12-27
  • 吳 孝文

2019-12-25 20:57經濟日報 吳佳汾
  •  
  •  
北北基首座「遙控無人機術科測驗場地」揭牌,與會嘉賓大合照。 東南科大/提供
北北基首座「遙控無人機術科測驗場地」揭牌,與會嘉賓大合照。 東南科大/提供
 

 

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預定明年(109年)3月上路,東南科技大學業經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實地審查通過,成為北北基首座「遙控無人機術科測驗場地」,24日舉辦啟用典禮。同時,與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簽訂產學合作合約。

 

當天蒞臨的貴賓有新北市政府吳明機副市長、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何淑萍副局長、林俊良組長,教育界有智光陳炳輝校長、泰北陳建佑校長、滬江蔡玲玲校長、開明李榮東校長、南強工商、瑞芳高工、基隆工商等多位主任、修平科大、致理科大等多位主管、台北市家長會協會周季平副會長、台北市高中職家長會聯合會林世雄副總會長,產業界有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監事及會員、自強工程顧問公司賴澄漂董事長、中華保全協會邱中岳秘書長、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5G垂直應用聯盟曾毅誠秘書長、台灣光電協進會鄒喜龍秘書長、桃園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張顧寶秘書長、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郭冠雄輔導理事長、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資通訊產業聯盟陳恆中副會長、北區金屬中心胡昌明副主任、旺報宋秉忠副總編輯、中華農漁牧業科技發展協會蔡盛鴻會長等齊聚道賀,可謂貴賓雲集,盛況空前。

 

新北市政府吳副市長明機(左起)、東南科大李校長清吟、台灣無人機發展應用協會馮渤理...
新北市政府吳副市長明機(左起)、東南科大李校長清吟、台灣無人機發展應用協會馮渤理事長、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何副局長淑萍等簽訂產學合作意向書。 東南科大/提供
 

 

東南科大李清吟校長致詞時表示,無人機的應用範圍很廣,從災難救助、海岸防衛、交通管制、國土資源勘察與測繪、環境監測、娛樂應用、農漁應用、軍事用途及物流配送等,另外無人機技術研發從傳統到智慧型無人機,從短程到長程飛行距離,皆需要高科技人才的投入開發。他要全校相關系所老師,以工業4.0與虛雲大人物(虛擬實境、雲端計算、大數據、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為基礎,一起投入無人機的應用與技術開發。一方面培訓東南科技大學的學生同時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二方面強化產學合作。

 

新北市政府吳明機副市長表示,無人機在新北市的應用已經相當廣泛,例如侯市長推動的智能城市,以及新北市取締山坡地濫墾與水土保持、汙水、交通、警察監測、大型的活動等,已經從軍事運用普級到各個層面。無人機的操作不僅能訓練學生軟體設計之能力,也可發揮想像力,訓練學生實作應用能力,將無人機應用到不同層面。此術科場地對於新北市政府是重要的訓練場地,在新北市政府部門需要操作無人機的人員高達100多位,感謝東南科技大學建置這個場地,可以提供協助,對於東南科技大學本身發展幫助也很大。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何淑萍副局長表示,民航局以往管理是有人駕駛的飛機,都在一定高度以上,無人機帶來的挑戰是低高度、多人使用、進入門檻低。在立法上要跳脫監理機關的思維改成發展的面向。在立法設計時,無人機的應用目的基本上不設限,只在意安全性。東南科技大學這個場地的啟用對於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來說是個非常好的開始,因為使用無人機的人很多,就需要有場地進行合格認證考照。民眾經過一定的訓練與考照就會了解要有一定的安全,讓無人機產業得到健康的發展。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馮渤理事長表示,今年7月該協會就與東南科技大學結合產官學界,成立無人機產官學聯盟,在東南科技大學設立新北市首座無人機教育科普基地,截至目前已辦理多場教育訓練、群飛課程,並在11月26日辦理國際研討會與成果發表,東南科技大學更與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進行產學合作申請明年USR計畫。透過合作從大學生帶領高中職學生參與無人機的營隊,希望明年舉辦台灣青少年無人機專業競賽、群飛競賽等各種創意競賽。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期望未來有更多會員加入,共同推動此項活動。

 

東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林義平主任表示,學校早已擬定四大發展方向,包含無人機人才培育計畫,無人機群飛與表演藝術跨域合作,無人機360空拍與VR導覽在地方創生應用,無人機在智慧城市應用四大構面,積極動員全校跨院系產學合作,期盼透過無人機打造東南科技大學智慧科技印象。東南科技大學此舉首開全國先例,從無人機種子師資課程、無人機競技賽事課程以及無人機群飛表演課程,為學校及高中職策略聯盟學校提供一系列無人機產業接軌的多元應用跨領域課程。

 

啟用典禮後由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專業證照考官依術科測驗規範,展示標準化術科測驗流程,以及定點起降、四面停懸、八字水平圓等測驗項目;之後依中央機關、地方政府、法人團體等順序分批執行,以滿足明年法規上路後北北基地區的無人機證照需求。與會的相關產業貴賓表示,藉由無人機考照訓練場的落成,希望成為北北基地區無人機人才培育搖籃,共同推動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