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民众网 产官学联盟 东南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启用

  • 2019-07-04
  • 吴 孝文

民众网
记者叶柏成新北报导
私立东南科技大学结合产官学界成立无人机产官学联盟,今〈2〉日举行结盟记者会及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启用典礼,由校长李清吟与新北市教育局长张明文及各界代表共同揭开序幕,共同为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而努力。

 

李清吟表示,无人机技术研发与应用发展迅速,未来几年中市场将高达3兆新台币的大商机,签署无人机产官学合作宣言,将一起为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无人机系统技术与应用、创造无人机竞 速竞赛平台及创新无人机教育环境,共同为无人机专业认证与培养无人机产业人才而努力。

 

东南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林义平指出,为配合无人机产官学联盟合作启动,建置「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并成立「无人机类产线教学基地」作为无人机专业认证及培养无人机产业人才之训练基地。

 

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理事长冯渤说,双方同意共同合作推广:1.无人机专业证照职业培训 2.无人机认证考场共同营运合作 3.无人机产业就业辅导合作 4.技术与产业发展专案合作 5.无人机产业人才教育 6.产 业及国际资讯交流合作 7.科技的创新研发合作。

 

高盛集团公司研究表示,商用/民用无人机的需求不断成长,预估到 2020 年 全球无人机市场商机将达3兆新台币。无人机除能空拍,用途比想像中更广,国际间已经利用无人机轻松喷洒农药;还透过无人机邮差,改善偏远地区运送不便的窘境。无人机还可蒐集地理资讯、国土安全监控、设施检查、警政巡逻等多元应用。

 

在无人机应用逐渐扩展方面,市场前景光明,台湾在无人机产业有许多优势,首先 是芯片设计与制造,其次因为无人机制造有三大核心,第一是飞控系统,第二是动力系统电池,第三则是无人机骨骼就是复合材料,借助台湾无人机产业优势,切入专业与商用无人机的职业化发展,培育青年人才。

 

冯渤说,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TWUAS〉的宗旨是:协助台湾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及与国际产业合作。协会在台湾积极推广无人机专业认证培训,建立台湾首家「无人机体验中心」及首家「无人机创客空间」,关注无人机 系统技术及应用解决方案的持续发展,并广泛传播最新、最前沿的无人机系统相关资讯。协会积极与国际无人机组织合作,为台湾无人机产业搭建与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共同开发无人机应用市场。

 

今天与会人士扩;台湾无人机应用发展协会理事长冯渤、副理事长何毅夫、常务理事兼新闻发言人张扬、秘书长王嘉楠、理事孙增保、许瑞峰、陈呈纬、总教官江明福、台湾无人系统联盟协会常务理事陈班尼、技术主委赖建宏、发言人曾立名、台湾马达产业协会副理事长黄江城、首羿国际公司总经理邱士文、副总经理安乔钰、雍和建设公司顾问宋建明博士、橙森国际公司技术长徐圣殷、、步一漾工作室负责人许志伟、制作人陈秋雯、广营电子公司董事长林鸿文、航见科技公司总经理张东林、先创国际公司采购部协理石秉钧、业务部协理林书杰、纬育公司业务副理王毓源、泰北高中校长陈建佑、沪江高中校长蔡玲玲、松山工农校长杨益强、内湖高工校长林振雄、新北高工校长林恭煌、主任陈锡龄、协和祐德高中主任陈威志、智光商工主任王本尧、黄益政、开明商工主任陈李玮、景文高中老师方广一、二信高中老师王靖翔、吴世强、南强工商老师张焜翔、南港高工荣誉会长林世雄、台北市家长会长协会副理事长周季平、台北市高中学生家长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昱崇等齐聚一堂。

 

图说:东南科大校长李清吟主持无人机产官学联盟结盟记者会及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启用典礼。〈记者叶柏成摄〉

 

图说:新北市教育局长张明文〈中〉与出席各界代表合影。〈记者叶柏成摄〉

 

图说:操作无人机闯关一次到位的沪江高中三年级吴彦宾接受媒体访问,左为校长蔡玲玲。〈记者叶柏成摄〉

 

图说:无人机闯关操作示范。〈记者叶柏成摄〉

 

图说:装配有机枪的武装直升机。〈记者叶柏成摄〉

 

图说:新北市教育局长张明文〈右二〉与东南科大校长李清吟〈右〉参观无人机性能。〈记者叶柏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