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民眾網 產官學聯盟 東南無人機科普教育基地啟用

  • 2019-07-04
  • 吳 孝文

民眾網
記者葉柏成新北報導
私立東南科技大學結合產官學界成立無人機產官學聯盟,今〈2〉日舉行結盟記者會及無人機科普教育基地啟用典禮,由校長李清吟與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及各界代表共同揭開序幕,共同為促進無人機產業發展而努力。

 

李清吟表示,無人機技術研發與應用發展迅速,未來幾年中市場將高達3兆新台幣的大商機,簽署無人機產官學合作宣言,將一起為促進無人機產業發展、無人機系統技術與應用、創造無人機競 速競賽平台及創新無人機教育環境,共同為無人機專業認證與培養無人機產業人才而努力。

 

東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主任林義平指出,為配合無人機產官學聯盟合作啟動,建置「無人機科普教育基地」並成立「無人機類產線教學基地」作為無人機專業認證及培養無人機產業人才之訓練基地。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馮渤說,雙方同意共同合作推廣:1.無人機專業證照職業培訓 2.無人機認證考場共同營運合作 3.無人機產業就業輔導合作 4.技術與產業發展專案合作 5.無人機產業人才教育 6.產 業及國際資訊交流合作 7.科技的創新研發合作。

 

高盛集團公司研究表示,商用/民用無人機的需求不斷成長,預估到 2020 年 全球無人機市場商機將達3兆新台幣。無人機除能空拍,用途比想像中更廣,國際間已經利用無人機輕鬆噴灑農藥;還透過無人機郵差,改善偏遠地區運送不便的窘境。無人機還可蒐集地理資訊、國土安全監控、設施檢查、警政巡邏等多元應用。

 

在無人機應用逐漸擴展方面,市場前景光明,台灣在無人機產業有許多優勢,首先 是芯片設計與製造,其次因為無人機製造有三大核心,第一是飛控系統,第二是動力系統電池,第三則是無人機骨骼就是複合材料,藉助台灣無人機產業優勢,切入專業與商用無人機的職業化發展,培育青年人才。

 

馮渤說,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TWUAS〉的宗旨是:協助台灣無人機產業的發展及與國際產業合作。協會在台灣積極推廣無人機專業認證培訓,建立台灣首家「無人機體驗中心」及首家「無人機創客空間」,關注無人機 系統技術及應用解決方案的持續發展,並廣泛傳播最新、最前沿的無人機系統相關資訊。協會積極與國際無人機組織合作,為台灣無人機產業搭建與國際合作交流的平臺,共同開發無人機應用市場。

 

今天與會人士擴;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馮渤、副理事長何毅夫、常務理事兼新聞發言人張揚、秘書長王嘉楠、理事孫增保、許瑞峰、陳呈緯、總教官江明福、台灣無人系統聯盟協會常務理事陳班尼、技術主委賴建宏、發言人曾立名、台灣馬達產業協會副理事長黃江城、首羿國際公司總經理邱士文、副總經理安喬鈺、雍和建設公司顧問宋建明博士、橙森國際公司技術長徐聖殷、、步一漾工作室負責人許志偉、製作人陳秋雯、廣營電子公司董事長林鴻文、航見科技公司總經理張東林、先創國際公司採購部協理石秉鈞、業務部協理林書傑、緯育公司業務副理王毓源、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滬江高中校長蔡玲玲、松山工農校長楊益強、內湖高工校長林振雄、新北高工校長林恭煌、主任陳錫齡、協和祐德高中主任陳威志、智光商工主任王本堯、黃益政、開明商工主任陳李瑋、景文高中老師方廣一、二信高中老師王靖翔、吳世強、南強工商老師張焜翔、南港高工榮譽會長林世雄、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副理事長周季平、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副秘書長陳昱崇等齊聚一堂。

 

圖說:東南科大校長李清吟主持無人機產官學聯盟結盟記者會及無人機科普教育基地啟用典禮。〈記者葉柏成攝〉

 

圖說: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中〉與出席各界代表合影。〈記者葉柏成攝〉

 

圖說:操作無人機闖關一次到位的滬江高中三年級吳彥賓接受媒體訪問,左為校長蔡玲玲。〈記者葉柏成攝〉

 

圖說:無人機闖關操作示範。〈記者葉柏成攝〉

 

圖說:裝配有機槍的武裝直升機。〈記者葉柏成攝〉

 

圖說: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右二〉與東南科大校長李清吟〈右〉參觀無人機性能。〈記者葉柏成攝〉